怒江拼团购房246群(17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01人申请入群

谋求金融“大蛋糕”房企“联姻”险企几成趋势

发布时间: 2016-06-21 10:30:03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10586次浏览


6月13日晚间,新城控股601155.SH)宣布将参与设立国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,正式宣告这家房地产企业进军保险行业。

事实上,这并非是地产与保险互动的首例,有数据显示,国内153家险企中,32家险企的股东有房地产企业,万达、恒大、复星等大型房企纷纷跨界布局保险行业。

6月16日,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徐晓华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:“保险行业资金流存在两大优点,一是周期长,二是成本相对比较低。另外,保险行业现在受关注度高,发展兴旺,而房地产公司资金比较雄厚,也就会有投资保险行业的想法。”

大型房企纷纷跨界布局金融

公告显示,国峰人寿保险的注册资本拟为15亿元,其中新城控股出资3亿元,占股20%。

对于设立险企的原因,新城控股在公告中表示,主要是保险行业能为公司带来融资渠道扩展、业务多元化发展等机遇,同时,本次投资在获得相关部门批准设立后,能够实现规模化收入并实现预期盈利,将会给公司带来长期的投资收益。

实际上,自2014年保监会将保险公司的权益投资、地产投资的上限提升至30%以来,地产与保险的互动就开始愈演愈烈。

据日前媒体统计的数据,153家险企中,至少有16家财险的股东中出现房地产相关企业,至少有16家寿险的股东有房地产企业。

当然,除了保险公司举牌地产、地产收购保险公司,地产上市公司参与设立保险公司成为“保险影子股”也成为主要方式之一。

自去年起,已有多家重量级上市房企通过自建或参股的方式进军保险领域。2015年11月27日,保监会同意时代万恒(600241,股吧)将所持有的1亿股百年人寿股份转让给万达集团。至此,万达集团持有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,晋升为第一大股东。2015年11月22日,恒大集团旗下保险公司恒大人寿亮相。复星在去年也将其保险公司的版图扩张到了海外,大型房企跨界布局金融似乎已成大势所趋。

房地产迎拐点,险企成投资新宠

事实上,早在2014年2月,保监会就曾发布《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》,要求权益类资产、不动产类资产的账面余额要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%,将保险公司的权益投资、地产投资的上限提升至30%。

华融证券分析师易华强也对记者谈到,很多地产企业控股参股保险公司,因为保险行业资金门槛相对比较低,收购之后业务会比较好开展。

事实上,曾有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地产与险企联姻可以“吃喝不愁”,降低资金成本,提高投资回报率和资金周转速度;除此之外,险企们的进入也有利于优化股东结构,从而实现“强者恒强,大者恒大”。

易华强认为,除一些一线大城市外,很多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业开始迎来了拐点,保险因为现金流比较充裕,成本低,盈利能力也相对会比较稳定,投资风险相对会更低,而且容易做大规模,尤其是有牌照的保险公司,就成了地产公司的新宠。

然而,尽管众地产公司布局险企,但是保险牌照确实僧多肉少。

目前在保监会排队申请牌照的公司近200家。根据不完全统计,2015年全年,保监会批准筹建的保险公司不足20家。2016年至今,批准筹建或开业6家,不予批准1家。

相比上市公司设立保险公司的热情,监管部门态度仍旧比较谨慎。

此前,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对媒体表示,当前蜂拥而入的社会资本,有一些是跨行业、跨部门流动过来的,对保险市场和行业发展规律有个逐步认识的过程。寿险公司要盈利一般需要7年到10年,股东不能急功近利,更不能把保险公司当成“提款机”。

责任编辑: xulin

团购报名